三日一勿

冷圈高手、bg战士

[石纪元]爱丽丝的奇妙冒险19~20

19关于问题焦点这件事


  我像个疯子一般找死的举动震惊了所有人,就连司都没办法一下子开口回应我什么,只是皱紧了眉头。


  我带头回营地,大家跟在我后面,一路无言的气氛沉静得可怕。


  可能司是为了不吓到其他人,而选择与我并肩而行,走在他们前面。啊,在这点上还真是体贴。


  “欺上瞒下的事情历史上自古就有哦,你永远无法保证所有人都是一条心。正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,统治和管理才显得那样艰难,毕竟我们没办法控制所有人的思想,就像现在一样,仅仅5人,就有5种不同的观念呢。”我小声地碎碎念,我知道他能够听见,“而且在这个没有法律束缚的时代,恶念和欲望或许也会成倍地增长吧。”


  司,你真的能做到建立你所说的那种理想乡吗?


  “那,你的观念是什么?”司忽然开口,“有栖还没有诉说自己的观念吧?从刚刚开始,就在一直反驳我的理念。大树和杠的想法暂且不说,如今也只是我和千空的思想形成对立两种情况。”


  只要他会思考,一切就好办得多。


  我真心实意地笑了起来,看着天色提高了音量:“啊啊,我好饿!肚子空空注意力都无法集中在脑海了,大家还是先吃饭吧!”


  我回头:“走快点啊,千空,大树!磨磨蹭蹭的,你们难道想让柔弱的女士饿肚子吗?”


  这么突然一打岔,气氛顿时回了温,后面三人的速度明显提高,千空非常上道地接上我的话:“知道了知道了,柔弱的女士在劳作过后就好好休息一下吧!”


  虽然其实我并没有把自己归在“柔弱的女士”里的,但是我也没有纠正千空刚才我的话里形容根本没有复数的“们”这一点。


  千空的双商在我这里都很有保证,但因为到底不是一起长大的那个,刚刚我还稍微担心了一下无法好好配合的问题,不过现在缓和下来的气氛让我松了一口气。


  今天的晚餐显然是海鲜。


  我和杠手拉手好朋友地坐在一起,千空距离大树靠近,司倒是显得孤独了些,但我们这群人还是围着火堆坐成了一个圈,位置上大概是这个样子:


  大树←————→司

   ↑  【火堆】  ↓

  千空←→杠←→我


  “嘛嘛,大家不要这样剑拔弩张了,这样的气氛真是令人不悦。”我挥挥手,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。


  千空无语地看向我:“不就是你自己挑起来的么……”


  “好啦。”我没有理他,竖起一根手指,笑着说,“那么现在这个时间,就是我的场合了——我这个人呢,还是偏向于现实主义一点的,我面临问题的解决之道,就是要用最简便的最优解。”


  “不同人的想法当然会有所差别,我的观点和司、和千空也都不一样。正如我之前所说,在这个世界上,复活谁对我来说都无所谓,没有复活谁我也不会过多的同情。”我带着一股子冷血的意味说道,“不怕你们知道,我在「这里」没有家人,没有朋友,孑然一身,了无牵挂。真要说起来,在座的各位就是我在这个世界最深刻的羁绊了——这可不是谎言哦。”


  不管大树、杠和司会怎么理解这段话,千空倒是真切地明白我的意思是绝对的真实。


  “所以啊,你们任何一方的理念都无法束缚我。”我看了看司,又看了看千空,“到底是复活全人类?还是只复活年轻人?对我而言,没有差别。因此我的焦点并不是取决于留下多少活口的问题。”


  “而在于科学发展和原始力量这件事——这才是千空和司两人观念中的本质冲突。”











20关于最初目的这件事


  为了避免我最讨厌的麻烦,为了铲除拦着我做事的阻碍,我要把「对立」给「统一」起来。


  “科学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是历史必然的走向。”我盯着火焰,咬了一口鱼,“全人类的先祖都是从原始时代过来的。火的出现、工具的发明、衣食的满足,全都体现了科学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。”


  “你们有没有听过中国的一句俗语?叫做‘饱暖思淫欲’。虽然我不知道这么比喻是否恰当,不过当人们一旦满足了自身的一项需求时,就已经开始动脑想着下一件事了。因为人类总在往能够让自己舒适的方向前进,所以才会造成石化前那个时代的局面。”


  我顿了顿,一边观察着所有人的表情,一边继续说道:“其实司和千空的矛盾,在于科学的运用。”


  “司,你能否认科学的优点吗?”我看过去,又自己回答,“不能吧?你只是觉得,比起容易失控的「强大的科学」,还是能够掌握在自己手中的「原始纯粹的人体武力」才更让人感到安心吧?”


  司沉默了一会儿,终究点了点头。


  我指出:“这就是问题所在了!”


  “你们说,刀被制作出来的初衷,是为了让人能够更方便快捷地处理食物,还是为了能让人向自己的同类伸出罪恶的手,去杀死同类呢?”我巧妙地抛下了一个比喻。这是个很简单的逻辑。


  “我们又不得不回到「人性之恶」的问题了,不是吗。”


  科学的目的是什么呢?



.



【饱暖思淫欲的意思是:人一旦得到了想要的,便会继续增长自己的私欲,永远没有真正满足的那一天,讽刺了那些贪得无厌的人。


  在有栖的思想中,她从不否认和回避人类本质的劣根性(比如说贪欲),但换一个角度来说,正因为人们总会追求自身的舒适和生活上的便捷,才有科学的进步,所以有栖是用自己的理解去解释和运用这句俗语,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恰不恰当另说。】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  评论评论!~顺便真的没有人解码有栖她老爹吗?

  

  很怪,才发现19~20消失在了合集里,现在加回来了……

  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